October 26, 2008

絕食靜坐:要求落實直接民主

蔡教授立院靜坐絕食現場直播

台灣教授協會(台教會)會長蔡丁貴在1025遊行當天靜坐絕食立法院,要求立法院進行公投法補正選舉制度合理化。阿貴教授認為目前公投法及選舉制度的重大缺失,使得台灣民意無論是以直接民權或是間接民權的方式,都無法透過民意代表正確傳達。

回想1990年3月的野百合學運時,學生與社會力量的結合趕走萬年國會,還予人民直接選舉總統的權利,阿貴教授期待2008年10月是菅芒花學運的開始,經由學生與人民的覺醒與努力,解除霸權國會,歸還人民直接民權與與間接民權合理化。


以下是阿貴教授的靜坐絕食聲明及台教會聲援蔡教授訴求的呼籲。請關心台灣民主進程的朋友,能前往立法院大門口,一同坐下要求立法院補正不當制度的心聲。

蔡丁貴教授 公投法補正絕食靜坐-聲明 ࠀ(來源:玉山時事台)

蔡丁貴教授 公投法補正絕食靜坐-訪談 ࠀ(來源:玉山時事台)


絕食靜坐:要求落實直接民主
作者:李欣芬
來源:台灣教授協會

六十萬的台灣人民在星期六走上街頭,參加「一○二五反黑心、顧台灣大遊行」,台灣教授協會(TAUP)與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參加了第二大隊。

台灣教授協會的會長蔡丁貴教授與副會長劉重義教授自然帶隊先行,而他們的夫人黃蘭蕙與蔡和吟女士則在凱道擺攤義賣T恤,她們賣到晚上十點多才收攤;蘭蕙姊 返家後卻久等丈夫一夜未歸,隔天看新聞才曉得,原來蔡會長自遊行結束後便在立院門口絕食靜坐,心疼丈夫健康的她,在電話中泣不成聲。

我不禁想起了二000年,那一年我加入台教會,蔡丁貴教授擔任秘書長,舉辦活動時常見他帶頭,活動結束時也是他在善後。印象深刻的是二00一年一月份,立 院要表決核四案,本土社團發起「看守非核家園30小時」的活動,夜晚時面對記者先生與小姐所丟下的滿地菸蒂,獨見蔡教授蹲下撿拾,見狀不忍心,我便也跟在 後頭撿,足足30分鐘之久;隔天活動結束了,卻見他獨自一人收拾著台教會的旗幟與標語,不忍心我又上前幫忙,並跟隨著坐計程車,將物品運回辦公室。

接著,二00一年的二二八,我前往宜蘭山上紀念林宅血案的那三位祖孫時,恰巧與黃蘭蕙女士同車,她談起先生蔡丁貴教授留學康乃爾大學時,第一年由於家眷還 未前去,他常到別人家中作客,便立志一旦太太來了,也要常在家中招待台灣去的留學生;日後果然他們常在星期六設宴款待同鄉,並暢談時事,而經常她因忙碌了 一整天的採買與烹飪後,累得先行休息,隔天早上起來卻見餐桌收拾乾靜,並且碗盤清洗完畢,整齊排列。

今年的立委選前一星期, TAUP與NATPA一起在五所大學前分發公投傳單,蔡丁貴會長以身作則,每天都報到;接著,二月份時兩會一起前往東海岸進行「逆風向前行」的苦行,蔡會長夫妻第一名,參加完全程,並且常見蔡會長忍著腰痛走在後頭,堅持不肯搭車。

蔡丁貴會長絕食靜坐的訴求兩點:一、修正鳥籠公投法,二、立委選舉合理化。

蔡會長要求立院進行公投法補正,落實直接民主,他表示,他會絕食到立院同意修法為止,其實在一○二五大遊行前,他就提出這樣的訴求,可惜未成為遊行主軸; 他指出,若公投法不補正,仍持續限縮人民的直接民主,台灣人永無出頭之日,所以才在遊行結束後跑來立院絕食靜坐;另外他也指出,立委選舉制度如果不改革, 立院將永遠是國民黨獨大,這是不合理的。

於此,我想呼籲台教會會員,請大家不要讓會長孤單絕食靜坐,目前雖有副會長劉重義教授及許文輔博士在旁陪坐,但希望大家能前往立法院門口關心,在旁發表演講也可以,並歡迎民眾前往打氣。
(本文作者李欣芬為台灣教授協會的會員)

延伸閱讀
玉山網路電視:蔡丁貴教授 公投法補正絕食靜坐直擊報導
BillyPan:【菅芒花學運】請大家加入串聯聲援正在立法院門口絕食抗議的台教會蔡丁貴教授
自由時報:台教會會長 赴立院絕食靜坐
民視:「還我公投法」 台教會絕食靜坐
Nakao:自己的權利自己掙
福爾摩絲:1025後的台灣將來,從立院門口燎原以戰
妙子:【阿貴心聲】年輕朋友你在哪裡?
漢堡: 蔡丁貴教授絕食靜坐 警方即將驅離 (含Ciel的"親愛的老師,我們就要失去台灣了。")
台灣‧底蘊:老教授單兵對抗「娃娃臉的蔣介石」
研究生:給我們真正的公投!支持公投法修正(明確指出公投法不合理之處)

8 comments:

  1. Holy cow~, I only did not come for a few days,
    you have so many posts already!!!

    ReplyDelete
  2. 嘿嘿~~~though...I'm in 怠惰管理者同盟,but sometimes I do 卯起來發文 XD

    if there are something happening...

    ReplyDelete
  3. >>but sometimes I do 卯起來發文 XD
    勇氣可嘉... ^^
    wish I have the energy and courage as you do.. :p

    來去幫靜坐的學生們打個氣吧.. !!

    ReplyDelete
  4. jcool 妳回來啦~~~妳終於回來啦 XD
    還好高雄也有場...不然台北屏東來來回回我也很快就吃不消了...

    ReplyDelete
  5. >>還好高雄也有場...不然台北屏東來來回回
    肥爺上台北啦?? 怎麼不說一聲ㄋ...
    我會派火星版主開專機去接你低.. ^^||

    ReplyDelete
  6. 就是害怕被一束光照到就不知身在何方所以才偷偷來的啊 XD

    ReplyDelete
  7. >>就是害怕被一束光照到就不知身在何方所以才偷偷來的啊 XD

    ~"~ 也對... 我還怕火星版主的無方向感會不知道接你接到哪去了哩.. @@"

    ReplyDelete
  8. ~"~ 也對... 我還怕火星版主的無方向感會不知道接你接到哪去了哩.. @@"

    +1, she is confusingly very dangerous.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