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8, 2008

什麼叫一語成懺?這就叫一語成懺 Orz...

不久前(四月三日)我發了一篇 George Orwell ,原因發文前幾天看了一本書,結果才過一個禮拜(四月十一) 言論管制事件 就爆炸了。

很不幸的上個禮拜我又看了小川洋子的秘密結晶,裡面有這麼一段:"我們居住的小島上,事物陸續消滅。緞帶、鈴鐺、郵票、綠寶石、香水……這些東西消滅的時候,大家的記憶便隨之燒毀埋葬,心靈也逐漸乾涸枯竭,徒留記憶的空洞。"

今天就看到余晏美眉(^^)發的文 網路小民遭殃,白色恐怖來了! ,倒數第三段寫著:"所以,現在的我們不能忘記,如果我們愈來愈不敢去聲援這種言論壓制,愈來愈膽怯去留言擔心被檢調警約談,愈來愈多網路站長交出網友的身家資料ip,愈來愈多警調手上持有大家的隱私,我們就會慢慢遺忘,遺忘曾經擁有過百家爭鳴、言論開放、大鳴大放罵政府的年代,遺忘我們曾擁有的民主與自由"

如果你看過 秘密結晶 這本書,會不會覺得這情況竟是這樣可怕的相似?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書裡的島是虛構的,而余晏美眉文裡的狀況卻是真實的馬上漸漸發生在我們身邊啊!當你習慣了政府的管制,什麼不利於騜政府的話語都不能說,否則不是被告就是被關,那麼你也就會漸漸習慣於"騜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一切錯誤都是國際大環境害的‧‧‧"這個"事實"

沒看過 秘密結晶 的人也別擔心,這邊有一篇 寫的很好的書摘 ,看完這篇書摘大概也就瞭解我在吠什麼了。

所以我說人啊,如果真是個烏鴉嘴的話就不要多做預測,不然就會像這個狀況 XD

現在大概沒有人會懷疑我在 George Orwell 這篇裡面做的預測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