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30, 2006

胡思亂想之六月二十九...

真的有人可以不在乎外表嗎???

走在路上雄雄想到這點, 如果迎面走來兩個異性...

非常的兩極, 你看了一眼, 非常做作的看著別的地方轉移自己的目光...
然後經過時飄來更兩極的兩種味道, 你很喜歡的淡淡香水味還有一股體臭味...

這時你不假思索(我說的是"不假思索"), 心裡已經把味道配好對了...會不會?

這可不可以說明人是外貌協會的當然會員咧???

cool_lon 2006.6.29

-----------------------------------------------------------------------------------------

你多久沒有發自內心的笑出來了???

今天在火車上終於又感受到了我內心陽光的一面, 我笑了, 在看到一段報導的時候忍不住噗ㄘ一聲笑出來. 害我面前那兩位阿港仔非常疑惑的把眼光轉到電視那邊, 上面是一段"送蠢愚"在罷免阿扁一案結果出爐之後發表的演說, 希望他的"親民"黨子民們再來發動倒閣...聽到倒閣兩個字我就把眼光移走啦...不是不想看, 實在是怕如果繼續看下去我的笑聲會害車廂出現不正常抖動...到時變"鐵路怪客在香港犯案!!!"那就不好啦...您說是呗!!!

cool_lon 2006.6.29

------------------------------------------------------------------------------------------
後補:

外表的重要 超乎想像

探索頻道曾播過一個實驗,實驗結果顯示「外表的重要性遠超過想像。」

在這個實驗中,一名求職者喬裝成兩個不同裝扮的人,先後到同一家公司應徵同一份工作。第一次面試時,她打扮得毫不起眼,專業表現卻是一流的,結果得到「請回去等候通知」的指示;第二天,她打扮得光鮮亮麗,而且刻意專業表現平平,人事主管當場就說:「請妳明天開始上班。」

其實,人的際遇和會不會「自我包裝」,有絕對的關係。因為大多數人並沒有機會或耐心先了解別人的內在,就已經根據外表下定論。

因此,如果外表不能反映你是一個值得認識的人,你可能要上數倍的精力來扭轉這個錯誤印象,甚至連扭轉印象的機會都沒有。就像商品一樣,不管好用與否,包裝漂亮的產品較易得到消費者的青睞;即使很好用,醜陋的商品未必可以擄獲消費者的心。

懂得「包裝」,是每個人必修的功課,特別是工作場合,打理好適合自己的專業形象,一切便能更加順利,就心理學言,也會讓自己更專注於工作。

針對多數人「面試時怎麼穿?」的疑問,在此提供經驗分享。

打扮要像這個行業、這個職位的成功人士:我曾應徵某大廣告公司創意部門,因為穿得中規中矩,而被誤認應徵業務工作。當我向主考官表明我是設計系畢業,他甚至毫不留情的說:「你能適應創意部的組織氣氛嗎?我看你的外型就不像…」

穿著乾淨俐落、有現代感、專業感:面試人員要找的是未來的工作夥伴,而不是歐巴桑、辣妹或酷哥。有一陣子女性流行細肩帶、短裙、露趾高跟涼鞋的打扮,不少 女性就以這種裝扮前來公司面試。雖然我提醒自己「不可以貌取人」,不過,人才招募茲事體大,我還是不敢貿然任用這種「看起來很愛玩」的女生。

顏色訴說個性:黑、灰、海軍藍、深棕褐色等中性色,給人穩重、幹練、權威的感覺;較鮮豔的顏色可展現活潑、積極的一面;粉嫩色則顯得含蓄、女性化。由於顏色訴說不同的形象,求職者面試時應依從事的行業選擇顏色。例如,專業理財人士就不適合粉嫩色系。

整體感覺俐落:有些人面試時大包小包的,看來極為笨拙。通常,面試時最好只帶一個手提包或公事包,把零碎的東西整理收進包包。

面試時避免穿新衣:求職者或許會意外發現新衣不合身或穿起來不舒服,造成心理負擔,建議選擇曾經穿過且穿起來自在的衣服,但切記事先須整燙好。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