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9, 2011

摘自 時間迴旋

我們短暫的意識之窗將一個偏見強行殖入我們的心中:我們總是認為,會動的東西是活的,不會動的東西是死的。在靜止的、死的石頭下面,活生生的蟲雙雙對對。恆星和行星也在動,但只是遵循著死氣沉沉的重力定律在移動。石頭會墜落,但石頭不是活的,而星球軌道的運動只不過是同樣的墜落無限延長罷了。



 然而,如果我們像那些假想智慧生物一樣,延長我們蜉蝣般的短暫存在,原本明顯的差異就會模糊了。星星會誕生、生存、死亡,將原始的灰燼遺留給新的星星。星星各式各樣的整體運動並不簡單,而且是難以想像的複雜,是引力與運行速度交織的舞蹈,美麗曼妙而又令人驚駭。令人驚駭是因為,痛苦掙扎的星星像地震一樣,使原本應該固定不動的東西開始變化萬千。令人驚駭是因為,我們最深沉的有機作用奧祕,我們的交配和黏膩骯髒的繁殖行動,原來這一切根本就不是秘密。原來,星星一樣會流血,一樣費力掙扎。「天地眾生無一停駐,萬物川流不息。」我忘了我在哪裡讀到這句話。

黛安說:「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圖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