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1, 2011

讓你瞬間看穿人心的怪咖心理學

4-8 如果你是比薩餡料,你會是什麼口味?

一九七四年,心理學家教授唐諾‧杜頓(Donald Dutton)與亞瑟‧艾隆(Arthur Aron)在卑詩省卡皮蘭諾河上方的兩座橋上做了兩個特別的研究。其中一座橋是河床上方兩百呎的吊橋,另一座比較低,也比較堅固。年輕男子渡橋時,喬裝成市調員的女性實驗者會請他們停下來填張簡單的問卷,並主動提供電話號碼,讓他們如果想進一步了解這個研究可以打電話給她。實驗結果誠如預期,高橋上的男子不僅接受電話的比例比低橋上的男子高,他們後來打電話給女實驗員的比例也比較高。為什麼在卡皮蘭諾河上方的高度會和接受女性電話及打電話和她聊天有關?(實驗過程太多字,懶得打 XD)

結論:要把咩咩騙到吊橋上去約會(大誤)

6-7

城市生活

...為什麼人口密度高的地方反而大家比較不願助人?米爾格蘭提出的一種理論是,人口多的城市通常有「感官負荷超載」(sensory overload)的現象,他們經常接受別人、手機、交通與廣告的資訊轟炸,所以會出現系統接收太多資訊時的反應:決定事情的輕重緩急,以較少時間處理不同的事情。米爾格蘭認為這原因導致大家看到需要幫助的人卻過路不停,把助人的責任轉給其他人承擔。這也造成一種矛盾的現象:空間裡愈多人存在,大家的感覺愈空虛孤立。

結論:屏東最好...<-什麼鬼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