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5, 2007

治喪 I

上個星期五早上七點老母來敲我的門,說:"阿婆差不多了",當下沒反應過來,過了兩秒突然整個人從床上跳起來,我知道那句話的意思了...隨便抓了一件衣服穿上,也沒刷牙、洗臉,什麼都沒做就走出了房門,只聽到主臥裡傳來爸媽的對話:什麼通知誰、誰、誰,分頭進行了啊,妳打電話,我去醫院處理;我該打電話給阿輝說我們要用祠堂嗎?去,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幾秒鐘之後爸在我之後下到了一樓,問我:你要跟我去醫院還是要去通知阿公?我看你跟我去醫院好了,叫你二哥去找阿公。思考了幾秒,這時間阿公應該在田裡做事,但萬一不在那裡的話我也比較清楚他會在哪幾個朋友家,另一方面,我不確定二哥可以很冷靜的跟阿公說這個消息,我,也不確定自己可以。

決定了,我說:我去找阿公。爸:嗯~~~那你趕快去,找到之後要他在家準備好該準備的東西!

到了田裡,車子還沒停好眼睛已經在搜尋阿公的身影了,一看到他我幾乎崩潰,但是我知道該冷靜的跟他說,以免他受到影響情緒波動太大,畢竟他也近八十了。我也不敢在他身邊跟他講,是怕太近看到阿公的表情我會受不了,所以跑到離他還有一點距離的地方就停下來了:阿公,以燕ㄟ統直...ㄍㄟ...阿婆茶嗯抖ㄟ...(醫院通知...呃...阿婆差不多了...)。阿公:哦!。我:那我先回去...。阿公:我現在要回去了。表情木然的往車子那邊走去,但是速度比平常快了一點,回家的路上照慣例,我騎在他後面跟著,速度也比平常快了一點! 這是第一次鼻酸!!!

阿公真的很愛阿婆啊!那個年代,男人是男人、女人是女人,分的很清楚,所以阿婆的辛苦大家都知道,阿公也知道;那這幾年糖尿病折磨著阿婆,她也變得跟小孩子一樣很愛撒嬌耍脾氣,阿公都讓著她,每餐飯後盯著她吃藥,一切的一切...,大家也都看得到。尤其是一起住的,長子家,我們。所以我很清楚阿公那種沒有表情的表情代表著什麼...

到了家裡,幾個住在附近的都差不多到了,二哥也先從醫院開車回來,大家面色凝重的等著"白色廂型車"出現在視線裡..."回來了",老母看到了之後說。

2 comments:

  1. My god! I feel the pain ...

    Thought my dog was dying 12/21 -1/2. In 3 days, from a healthy dog to near death. Today is a better day, but is still uncertain.

    His rear legs are paralyzed now, due to IVDD (InterVertebral Disc Disease) (he is 16 years old). Did not eat, drink for 3 days. We had to use syringe to feed him water. He rejected any food for 3 days, but milk. Milk is not good for him, but that was the only thing he accepted.

    Did not poop for 7 days. Could not urinate by himself. Had to use catheter (導尿管).

    The bill is US$3000 (NT$120k), so far. And adding ...
    http://users.cyberport.net/~milnerwm/fastfacts.html

    Long story. More later.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