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9, 2007

誰作秀一目瞭然之轉載 "導演的心聲"

轉載又來啦啦啦 XD
妙子姐家偷過來的,請愛用...


=======我最愛之懶人轉載專用分隔線=======

水蜜桃阿嬤


政客的作秀 殺死了善心
導演的心聲 請協助轉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事由: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拍攝的「水蜜桃阿嬤」中,阿嬤的子、媳、女婿相繼自殺,留下七名孫兒給她撫養。故事令人傷心,而阿嬤樂觀面對生命的 精神也感動了很多人。但立委高金素梅卻指責出資的《商周》在「消費阿嬤」,《商周》募了款,卻未回饋阿嬤,這部片子並沒有為原住民帶來任何幫助。

真相如何?《商周》自有回應。
不幸的是,楊導演也遭到池魚之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金素梅的說法:(中時 0704)
阿嬤因為「導演承諾會幫孫子募集教育基金」,才同意拍片。

商周副總主筆成章瑜的說法:(中時電子報 0704)
阿嬤曾打電話告訴她:「導演人這麼好,他們為甚麼這樣說他?」阿嬤還說,「那些人」說導演騙了她,但她不相信,「那些人」就罵她傻。」

阿嬤的女兒: (電話,0704晚)
「導演根本就沒有承諾教育基金的事,導演根本就不知道啊,這個事太離譜了...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啊!」

阿嬤的孫子: (簡訊,0704晚)
「阿婆也對這篇報導完全不知情,真的不好意思,希望導演不要難過」。

楊力州的說法:
拍片外,還協助阿嬤採收、包裝、行銷水蜜桃的他很傷心,寫了這篇文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說再見很難
作者:「水蜜桃阿嬤」導演楊力州 2007.07.05

本來以為可以不必說再見的,6月底最近一次上山,阿嬤說七月中水蜜桃成熟一定要上來喔,我答應您沒問題,言猶在耳,沒想到這幾天發生太多事情了。


6/21紀錄片五位工作人員上山幫忙採水蜜桃及包裝,那天阿嬤就出了近百盒的水蜜桃,但二位人士上山拍照走後,在某委員網站上發表背離事實的文章,提到導 演安排阿嬤上節目等等,事實上是前一天媒體自行打電話給阿嬤邀請她上節目,我知道後覺得不妥及心焦,打電話查到底是什麼節目,希望幫阿嬤拒絕,但阿嬤說她 已經答應了,不好意思。我轉而一再提醒阿嬤千萬別讓孩子上節目,而有心人的污衊就這麼開始了。


紀實片是一個委託製作案,關於商周募款的方式及使用,我無法承諾也無權承諾,這個部分媒體未求證的報導是錯誤的,因為阿嬤在澎湖無法取得聯繫,7/4晚上 製片與阿嬤的女兒聯繫上,也就是影片裡的二姐,她說「導演根本就沒有承諾教育基金的事,導演根本就不知道啊,這個事太離譜了...你們跟我們都已經是一家 人了,這個事太離譜了......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啊」,晚上也收到小孩從高雄傳來的安慰簡訊,「今天的報導我感到很意外,不知為何會發生這種事,阿婆也 對這篇報導完全不知情,所以真的不好意思,也希望導演不要難過」。


把影片拍好是我最重要的工作,多年來我拍攝紀錄片多關注弱勢者的處境,當我第一次上山看到阿嬤在逆境中的堅強生命力,我深受感動,這半年的拍攝期間我們學 到很多,當然包含阿婆那二十包一百公斤重泡水的肥料,實在有夠重。我常跟朋友開玩笑,這半年來我也學到了第二專長,以後可以務農了,這一切一切都很美好, 就讓它留在影片裡吧!我也一直認為拍出一部動人影片,就是幫阿嬤賣水蜜桃的最佳助力,6/21那天大家都忙翻了,那天就出了近百盒的水蜜桃,商周也訂了三 百多盒,某家大公司也預估需要600
盒,不知道最近的風波有沒有嚇走這個大客戶!只要阿嬤的水蜜桃賣光光,誰賣都可以,最好是泰崗的水蜜桃都賣光光。


5月底,因為一定要阿嬤及孩子同意才可以播出,我們帶著影片上山,看完之後,小孩吵著說只有48分鐘而已,可不可以有第二集!當時我答應了,但這個期盼我 恐怕辦不到了,「水蜜桃阿嬤」這幾天的爭論太大了,已經受傷的小孩,我怕你們會更受傷,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怎麼美好,但我們大人卻把它弄得更糟了。謝謝原子 電影公司的蔚然小姐,謝謝您願意發行這部無法完成的第二集,並同意幫我將營收全部捐出來幫助這個家庭。部落的陳長老,那天與您在田埔分校聊到第二集要把泰 崗水蜜桃的好告訴全國的人,恐怕也沒辦法了!


晚上,接到阿嬤要上台北幫我說話且說出真相的訊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這或許是我唯一可以洗刷污衊的機會,可是要阿嬤面對媒體是非常不恰當的事情,因為她會變成兩造雙方角力的犧牲者,我還是決定轉達阿嬤千萬不要這麼做,平靜的生活是阿嬤需要的,請大家別再打擾阿嬤了!


阿嬤!很抱歉讓您困擾了,只能說台灣一碰到選舉年就沒有了是非,為了選舉炒作議題,突然間他們變成正義的一方,而我們也陷入一陣莫名其妙的火網中。在這場 風波過後,我們都受傷了,平平靜靜的過生活是你需要的。每次下山您都問我什麼時候再「回來」啊!阿嬤,您說的是「回來」啊!這句話每次都讓我們下山時懷著 深深的感動,謝謝您把我們當作家人看待,還有醫生說阿公肩膀的問題要多注意,別忘了!
我知道要說再見很難,可是............


力州 2007.07.05

=======懶人轉載也要結束專用分隔線=======
妙子姐家其實還有一段內嵌了全部影片,但是那個一起放上來就太長啦,完全不符合怠惰管理者的貼文 思待哦 ,所以...恕刪 XD

那大家想看的話請自行到 ㄚ嬤官網紀實片篇 去菸酒菸酒嘿,勞力。

3 comments:

  1. 真的只有轉載
    真的有夠怠惰的啦...

    ReplyDelete
  2. 算不懶啦..至少還知道用分隔線
    哈哈哈
    不過啊..小肥
    你可不可以認真點
    寫你自己的文章啊 @@
    比我還懶

    ReplyDelete
  3. >真的有夠怠惰的啦...
    我也是很痛苦的咧...一切都是為了貫徹"怠惰管理者同盟"的理念啊啊啊 XD

    >你可不可以認真點
    >寫你自己的文章啊 @@
    阿那個...上一篇不就我自己寫的咩 A_Ay

    ReplyDelete